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太陽能船疾飛水面

全球規模最大的太陽能船比賽在荷蘭舉行,以尖端永續科技為核心主題。maxon motor benelux分公司今年支援兩組技術領先的隊伍,成為創新航運科技的一部份。

荷 蘭如今已發展為太陽能船的技術中心。今年夏天,第五屆世界盃太陽能船大賽便是在荷蘭舉行。每兩年舉辦一次的DONG Energy太陽能挑戰賽已從一個地方活動發展為一個全球知名賽事。今年共有來自全球40支隊伍,共同挑戰全長240公里的賽程。各個隊伍均由以創新與永 續發展為訴求的企業或大學院校組成,於6月28日至7月5日期間在多項比賽中一較高下。

maxon motor benelux分公司為兩個頂級的隊伍提供了技術支援:CLAFIS Private Energy太陽能船隊的船隻Furia III和台夫特理工大學的太陽能船隊。兩支隊伍過去均曾參加比賽,並且獲得勝利。CLAFIS隊在2010年獲得冠軍,台夫特理工大學則是2006年第一 屆比賽和2008年的獲勝者。如今,台夫特理工大學打造了一艘極為引人注目的太陽能船,採用創新水翼技術。

源自飛機構造原理

maxon motor參與了台夫特理工大學船隻前水翼的結構設計。這項技術引用了飛機的構造原理,採用高度偵測感應元件和maxon RE 25螺桿驅動器,使這艘輕盈的船隻在航行時可維持最佳高度漂浮在水面上。船體位於水面下的部份非常少,因此水對船身所產生的阻力幾乎相當於人手的水阻力。

團隊發言人Lenny Bakker在被問及研發這艘船所遇到的最大挑戰時,顯得有些不知所措:「我們的目標是設計一艘有獲勝潛力的船隻,並且能夠實際打造出來供測試之用,而且它必須像腳踏車一樣容易操控。這一切都是由29名來自不同科系的大學生在一年之內完成的結果。」

挫折與表揚
這 場比賽的確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戰。第一天,所有水翼船都遇到被水草纏住的麻煩。但在這之後,台夫特理工大學隊的狀況都非常好,直到最後一天,一陣突然而來的 強風將他們的船隻在離終點線1公里遠之處吹翻了。雖然掌舵者很快地就被救了起來,但電動系統卻因滲水而遭到損壞,因而無法再繼續監控電池容量,而這時也面 臨電力即將用盡的窘境。由於這一連串的事件,這支隊伍失去了亞軍的寶座,最後只獲得第四名。即使如此,台夫特理工大學的全新水翼技術概念仍獲得了最佳設計 獎。「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顛覆性概念,結合了創新技術和優雅的設計」,設計獎評審團主審杜威浩特瑪 (Douwe Huitema) 作出這樣的讚美。

反觀CLAFIS Private Energy太陽能船隊,他們在這次比賽中大獲勝利,遙遙領先其他隊伍首先抵達終點,贏得2014年世界盃冠軍。

「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顛覆性概念,結合了創新技術和優雅的設計。」
杜威浩特瑪設計獎評審

從工作中獲得冒險的樂趣
maxon motor benelux分公司負責人荷溫荷克斯 (Gerwin Geukes) 對這次比賽作出正面的總結:「藉由參與這些頂尖科技計劃,我們有機會認識全新技術,並且瞭解新世代工程人才的思維想法。在日常工作中,許多對我們的工程師 來說像家常便飯的事,對大學生而言可能非常新奇,而從反面來看也是同樣的道理。但最重要的,當然是大家都樂在其中。一個團隊能同心協力克服技術上的挑戰, 並且參加這類的活動,不但能激發我們的創新潛能,也讓我們成為一個冒險家。」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