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巴黎聖母院的英雄

2019 年春天,著名的巴黎聖母院遭遇一場大火,受到嚴重的破壞。 不幸中的大幸是巴黎消防隊當時能夠阻止這座建築物被完全燒毀,要歸功於一群特殊成員。
  • Colossus 大約 1.6 m 長、78 cm 寬和 76 cm 高, 空機重量 500 kg。 照片: Shark Robotics;Ian Langsdon/Keystone

    Colossus 大約 1.6 m 長、78 cm 寬和 76 cm 高, 空機重量 500 kg。 照片: Shark Robotics;Ian Langsdon/Keystone

2019 年 4 月 15 日,晚上 7 點 50 分: 在所有人震驚的目光中,巴黎聖母院的尖塔崩塌了。 然而,這在消防隊眼裡不僅僅是一個象徵性的悲劇, 尖塔倒塌,也就表示教堂中殿結構在不斷延燒的大火中將逐漸失去穩定性。 從這一刻開始,要進入教堂從內部撲救火勢變得非常危險, 因此消防隊決定派出機器人 Colossus 進入大教堂內。

Colossus 是由法國 Shark Robotics 公司所設計, 這家公司擁有 20 名員工,致力開發高科技機器人,在危險環璄中輔助或甚至取代人類執行任務。 這些機器人能夠在崎嶇的地形中移動, 且配備一支機械手臂,可協助消防人員救災、移除爆裂物,或是清除其他危險物品。

模組化結構是成功祕訣

Colossus 是與巴黎消防隊合作開發而成。 因此不僅適合用於撲滅火災,也可用於建築物坍塌後營救受困者或是排除如生化武器等危害。 有鑑於任務性質的多元化,Shark Robotics 決定採用模組化結構設計。 以一個基本單元為主體,搭配適合各種應用領域的配備。

除了消防水帶之外,機器人還配備一台可 360° 旋轉的高畫質攝影機。 此外,還可以配備各種感應器,例如用來偵測溫度或輻射暴露等參數,甚至檢測有毒物質的存在。 此外,Colossus 也配備了排煙器,讓消防隊可以接近火源, 配備的夾臂可用來清理進入區域的通道。 最重要的是,Colossus 還可以配備擔架、救生籠或是消防錘。 這些應用對於元件的品質和耐用度形成了極高的挑戰, 因此 Colossus 完全採用符合航空航太應用標準的鋼和鋁合金製成。 兩顆 4000 W 馬達和六顆電池確保機器人可以連續使用長達 12 個小時。 機器人完全防塵和防水,並能夠承受強力的熱輻射。

每分鐘 3000 公升水量

機器人的消防水帶在巴黎聖母院大火中派上了用場。 教堂中殿的內牆和建築物的結構元件因此能夠保持濕潤,有效防止了火勢蔓延。 經由一條撒水軟管,每分鐘向機器人輸送將近 3000 公升的水量,對於在場的救援人員也不會造成絲毫危險, 因為 Colossus 可以透過螢幕進行遠端操作。

從技術面而言,設計這類型的機器人是一項重大挑戰, 這也是 Shark Robotics 向 maxon 法國分公司 MDP 尋求支援的原因。 當時公司正在為機器人的夾臂尋找結構精簡、功能強大且低耗電的馬達。 「我們的機器人需要非常堅固耐用且適用於極端條件的馬達」,Shark Robotics 研發部門負責人 Jean-Jacques Topalian 表示,「因此,我們毫不猶豫選擇使用 maxon : 這家公司擁有優秀的名聲和經驗,所生產的馬達已在惡劣環境中通過考驗。」

Shark Robotics 目前使用 19 款不同的 maxon 產品,都是直接從官網購入馬達。另外,提到惡劣環境: 同款馬達也安裝在歐洲太空探測車上,即將於 2021 年出發前往火星執行任務。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