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義肢手之於生命

在不幸意外中失去手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不便。一切因此而改變,即使是一些普通的小事也忽然間變得異常困難。然而,憑藉高科技Michelangelo仿生手能幫助相關人士大幅改善生命品質。來自maxon的無刷DC馬達在此發揮重要作用。

作為自然界的傑出作品,人手成就了今天的人類。憑藉它,使我們可以裝配微小精密的鐘錶,把球拋向空中或在面對語言障礙時仍可互相理解。但因事故失去手的人也將承受生活中的困難。Patrick Mayrhofer 不巧地經歷過這種遭遇。在一次工作意外中他的手部受到嚴重傷害,以至於他在不久後就做出左臂截肢的決定。雖然承受了命運打擊,這位年輕人並沒有放棄。“凡是設定好的目標,我都會盡力去實現”。他不希望任何特殊待遇,而且這也不是他所需要的。憑藉新型仿生手,使他在日常生活中行動自如。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名為Michelangelo之手的仿生義肢是由位於維也納的Ottobock公司研製的。使用者可以透過收縮其末端肌肉組織,執行七種抓取運動。由此把過去不可能的事情變為可能,如:將盤子平穩的放於手心,從盒子取出雞蛋以及拿著菜單,甚至可以剝香蕉皮。另一位Michelangelo的使用者Martin Wehrle如此評價:“在許多動作中我無需思考太多,只需簡單抓取物品即可。”

為更貼近真實肢體,Ottobock工程師們經過多年摸索,將仿生義肢內所有電子和機械元件微型化。因此它僅有520克,可舒適佩戴。該仿生義肢不僅外表自然,觸感也很自然,如在握手時。這要歸功於可柔緩運動的人工關節。抓取機械元件的驅動器採用maxon無刷馬達,型號為EC 10以及改良版EC 45。第一顆馬達用於驅動大拇指驅動器,第二顆則用於驅動帶有食指和中指的主驅動器。無名指和小指採取被動方式動作。大拇指上的EC馬達搭載無鐵心繞組,而且還配備了由maxon馬達專門針對Ottobock需求客製化的蝸桿。

高功率密度的驅動器

在研製Michelangelo初期,maxon馬達就持續向Ottobock提供特殊解決方案。所採用的驅動系統首先必須擁有高功率密度和安靜的工作特性,並且能夠承受高軸向負載。maxon的無刷DC馬達滿足了所有需求。並有著壽命長的優點。

負責安全抓取的感應器
Michelangelo仿生義肢的關鍵之處在於人體接口。Ottobock為此採用了電極,這些電極測量末端肌肉組織的電子脈衝並將其轉發至處理器。用於數據傳輸的Axon總線系統極為快速安全,並可確保使用者簡單直覺地操作仿生手。肌肉繃緊得愈發強烈,仿生手的抓取也將更有力更快速。同時,大拇指內的感應器測量收緊時的力量。因此,假如物體面臨滑落危險,就可以精確控制抓取力。
Michelangelo之手給了大量使用者得以重返職場的機會。對需要透過工作來支撐家庭生計的中年人而言,能夠從仿生手的多樣性用途中獲益良多。Ottobock公司總經理Hans Dietl表示:“我們希望賦予人們最大程度的靈活性和獨立性。為此,我們將持續於這塊領域中努力,未來仍會如此。”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