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on 飛向太陽

太陽軌道載具(Solar Orbiter)將在二月出發,為科學家們提供更多關於太陽的新知識。 在打造這個太空探測器期間,瑞士的研究與工業機構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其中也包括了來自Obwalden的馬達。

歐洲太空總署(ESA)希望能近距離研究太陽。 為此,將在下個月發射搭載十種測量儀器的太陽軌道載具。 科學家冀望這項將持續多年的任務能為他們帶來更多的新知,例如有關太陽風和造成太陽閃焰形成的複雜動力。 太陽軌道載具甚至會飛到離太陽約 4 千 5 百萬公里處,比離太陽最近的水星還要近。可想而知,面對太陽的那一側將暴露於超過攝氏 500 度的高溫中。因此,將採用隔熱罩保護載具上的重要儀器,並且只有在需要進行測量時才會開啟隔熱罩上的蓋子。

其中一個儀器是 X 射線望遠鏡 STIX,主要用來更精確地觀測太陽閃焰,甚至可以在未來預測大規模閃焰的發生。 STIX 是由西北瑞士理工學院(FHNW)與多個瑞士工業合作夥伴合作研發而成,其中之一是 Almatech。 而由 maxon 生產的瑞士馬達也被應用在 X 射線望遠鏡中。 兩顆直徑 13 mm的DC 馬達經過特殊調整驅動一片減震鋁網,可以視情況需求,將網子推到 STIX 的 30 個探測器前方。這兩顆微型馬達平行排列,可以共同或單獨運作,如此可確保在預計為期五年的任務期間持續順利運轉。 這樣的設計是以將被應用在歐洲太空總署火星探測計畫(ExoMars)漫遊車上的微型馬達為基礎。在挑選馬達時,重量輕、能源效率高且具優異防震能力是關鍵因素。

太陽軌道載具可說是歐洲太空總署的旗鑑計畫之一,耗資超過十億瑞士法郎。預計二月初發射之後,這個探測器將歷經近兩年的旅途,才能夠開始進行測量。此任務預計在 2025 年結束。

從太陽到火星

太陽軌道載具升空在即,接下來兩個大型火星計畫的準備工作也同時如火如荼地進行,預計在 2020 年夏天啟程,分別是 美國太空總署的 Mars2020 探測車和歐洲太空總署的 ExoMars 探測車。兩個任務的目標均在發掘更多有關紅色行星的新面貌,例如能夠找到火星上是否曾經有生命存在的解答。其中,Mars2020 還會搭載一架小型直升機,此舉是為了證明即使火星的大氣層非常稀薄,但仍然還是可以飛行的。

maxon 驅動馬達在這兩個計畫中都用於執行關鍵任務: 包含車輪驅動、土壤樣本的採集或是火星直升機的控制。

更多詳細資料請洽 maxon 媒體部門。 media@maxongroup.com;+41 41 662 43 81

返回至最新動態概覽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