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aser-Rebrush-Company-Pic

maxon讓機器人眨眼。

請您想像一下,您走進一個房間,突然看到你的雙胞胎兄弟坐在那裡。他無血無肉,但這個人形機器人的外表與真人相似地驚人。在中國,這個場 景已不再只是科幻畫面,而是真實發生在現實生活中。這個逼真的藝術品靠maxon的馬達來眨眼、點頭、舉手投足。它是科技和藝術的完美融合。

中國的西安超人高仿真機器人科技公司掌握了使真人外貌與機器人的技術特點相結合的訣竅,在細節上異常逼真。機器人的外型與真人外貌完全一致,甚至頭髮和眉毛也是取自真人,經過複雜的手工過程製作完成。仿真機器人的外殼以矽膠製成,因而富有必要的彈性,觸感與人的皮膚幾乎一模一樣。「我們想要以外形逼真的機器人體現其人性的一面,而不是展示冰冷的機器。」西安超人高仿真機器人科技公司的總經理鄒子挺作出說明。

的確,超人公司總裁鄒人倜本身的的雙胞胎機器人與其本人在外形上幾乎没有區别,這簡直使人毛骨悚然。這個機器人屬於第一代仿真機器人。七年前,這家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的公司開始開發人型機器人,並自2006年開始銷售。在同一年,西安超人高仿真機器人科技公司獲得時代周刊的「年度機器人」獎。目前,市面上已有多種人形機器人產品,用於不同的領域。它們可以在展覽或展銷會上向參觀者進行說明、示範。特别是博物館,現在更已經成為機器人製造商的典型客戶--例如中國國家博物館。此外,中國的電視臺CCTV(中國中央電視臺)已訂製了全國著名電視主持人李咏的機器人替身。在不久的將來,還會開發製造出家務機器人,如褓姆、服務機器人以及護理機器人。

每個機器人都獨一無二

為此,機器人首先要學習的就是走路,因為機器人的移動仍限制於基本功能。如此一來,它就能將頭向各個方向轉動。它可以眨眼,眼睛可以四處轉動。手臂、手腕、腿和脚也可以活動--這樣它就可以向觀眾揮手或者輕鬆地踏出每一步。同時也不欠缺語言能力。透過遙控,機器人可以開口說話。製成一個機器人需要6個月的時間,而每個機器人有各自的動作特徵,因此每個機器人都獨一無二。

靠maxon馬達眨眼、揮手

功率強大的馬達是決定機器人壽命的一個重要標準。西安超人高仿真機器人科技公司決定採用maxon馬達驅動技術,因為這些馬達效率極高,體積卻很小,鄒子挺解釋道。在第三代機器人的製作過程中,西安超人高仿真機器人科技公司共採用了16具不同的maxon motor無刷馬達。但不是每個機器人都用到所有的馬達;其中機器人型號--中國電視主持人李咏--則是特例,它完全只採用maxon的馬達。

這些精密馬達的直徑介於16至40 mm。其中EC-i 40薄型馬達與行星減速機GP 32 C結合,負責機器人手臂的運動。配備陶瓷軸機型的扭矩比鋼軸明顯要高,而且陶瓷軸的抗
磨損性也明顯優於鋼軸。與韓國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所開發Androiden Hubo一樣,中國製造的仿真機器人也採用maxon EC-4pole四極動態驅動器。
由於轉子具兩對極對,所以可達到相當高的功率密度。EC-4pole 22型馬達功率高達120瓦特,讓機器人可以聽從指令曲身鞠躬。為使眼睛、眼皮和嘴巴能動,同樣採用了maxon馬達。

在不久的將來,這個「有人性的」機器人在maxon馬達的協助之下,將變得更智慧。除了其表情假以亂真之外,這些機器人不久就會自己跨出第一步,並且,透過語言控制系統還可以對問題作出反應。

 © maxon motor ag

聯絡方式

maxon motor Taiwan

6F.-7, No. 16, Lane 609, Sec. 5Sec. 5, Chongxin Rd. Sanchong Dist.New Taipei City 241臺灣
+886 (2) 2999 3558 +886 (2) 2999 7268
聯絡我們